close

距離上次的交談,阿棘姆與小蛇的感情一天比一天還要好,連負責教育小蛇基本知識的巫師都被晾在一旁,因為阿棘姆會解答小蛇問的所有問題,甚至會被問倒,例如:

 

哥 我國東邊常鬧水災 怎麼不處理呢

 

至於小蛇為何問這問題,是因為阿棘姆常以「若想更快掌握國情就得看公文,雖然有過濾的可能,但相差應該不大,簡而言之,這就是身為王族的本分」為由,擋著小蛇高學問又高省思的問題。

 

事實上,早在去年,小蛇已經問倒阿棘姆和巫師不下數十次了,會讓小蛇看公文實屬意外。

 

總之,大致上是某天阿棘姆帶公文到小蛇的住處也就是巫師的對門客房批改,批著批著就睡著了,剛好小蛇把巫師給的功課給做完,無聊之於,爬到放滿公文的書桌上,好奇之下就看了那批公文。至此開始,小蛇就被阿棘姆當免費的批公文小童,反正小蛇批的很愉快也就樂的幫他哥哥減少工作量。

 

「該怎麼處理?我們已經花了大筆的金錢和人力做水壩並完工,但每年春雨一到,還是會下大雨導致溪水暴漲,而水壩也撐不了半天就垮了!」阿棘姆邊批已讓小蛇歸納總結的公文邊回答。

 

巫師也嘆道:「咱們春天東邊下大雨,西邊鬧旱災呢!」

 

辦法是想出來的嘛 西邊鬧旱災那就在春雨前做儲水準備 儲越多越好 至於東邊的水壩 我看了設計草圖後覺得設計的很好啊 應該能撐下去才對 很有可能水壩有偷工減料的問題喔

 

「儲水?什麼意思?用大甕儲水?水會壞掉吧?而且,用大甕的話,如果小孩掉進去的話怎麼辦?平民百姓大多都沒學過法術武技啊!」巫師手抵著下巴做思考狀。

 

「偷工減料?怎麼說?」阿棘姆挑眉問。

 

我先回答巫師的問題 普烏四哥不是有話過濾水的圖紙嗎 只要放大數倍再弄一個通風的容器把過濾的東西塞到最底層 差不多是這樣吧 具體就問問四哥吧 四哥的想法應該比較完整 只要讓水有流動的狀態 容器中的水就不會壞了 反正 就是通風 流動 過濾 這三個主要因素 當然 可以做大一點 若再做個蓋子可以防止小孩掉進去

 

小蛇邊搖蛇尾邊再顯自的同時分出另一邊用黃色光線勾勒出圖像出來,巫師將草圖像拿紙筆抄了一份後就動身去找四皇子研究研究。

 

待巫師走遠後,小蛇發問了。

 

哥 可以說說是哪些人建造水壩的 我想這就是關鍵點喔

 

「喔!若沒變更的話,應該都是軍人小兵吧!」

 

是國家的軍官士兵嗎

 

「嗯!士兵比較強壯,而且還有將軍在指揮,結果……還不是垮了!」阿棘姆聳聳肩。

 

哥 怎麼能把負責保衛國家的軍人當奴僕似的操啊 負責指揮士兵的將軍除了戰略之外會懂怎麼做水霸嗎 若我是士兵卻不是學習怎麼打仗而是做與戰爭無關的水壩 那我當士兵為何 同樣的 若我是將軍 我只知道怎麼將是兵訓練的好 只會看戰略兵譜 又怎麼曉得水壩設計圖該如何看 那我身為將軍為何

 

所以一開始就不該讓保家衛國的將兵去建水壩啦

 

小蛇越顯越激動,連脖子都展開了,可見對出這種主意的很生氣。

 

「這麼說來也是很有道理,嗯……可是用平民效果會比較好嗎?平民又不壯。」

 

哥 難道咱們父王對待百姓很苛刻 讓百姓天天挨餓過日子嗎

 

「欸欸欸!別亂說,父王可是有史以來最英明的蛇王啊!」

 

所以囉 下次就雇用百姓吧 可以省很多錢喔

 

「一次說完吧!別吊我胃口。」阿棘姆警告似的輕敲小蛇的頭。

 

民以食為天 我們包吃包住 能的話再斟酌一下工錢就會招到不少勞工 當然 過瘦過胖過矮過小的人視為不合格 至少要壯丁大漢才行 再來 找看的懂得當指揮工程的總長 出了事通通找那個總長 這樣不就得了

 

子民有工作 水壩也會如期完成 一舉兩得呀

 

阿棘姆思考後,面無表情的看著小蛇,盯了有三分之久,接著難得的將小蛇往懷裡緊抱著,並感嘆的說著:

「幸好,我聽到你的呼救了!」

 

※※※※※

 

當水壩和旱災的問題幾乎完成時,五年光陰已經迅速飛逝,子民認為這是蛇王想方設法解決的同時,在貴族之間都曉得是大皇子想出來的辦法,天才果然名不虛傳的說法又開始流傳,令阿棘姆不甚困擾,每每一下朝就立刻奔向他手足的住處躲飯局。

 

小蛇當然知道他兄長的狀況,於是,他和巫師談過不少次話,原因就在於……

 

樹大招風 得分開光芒 不然哥太過鋒芒畢露會遭來橫禍的

 

相較於小蛇的擔憂,巫師更是震驚,眼前這未化人形的小蛇,他的智慧遠遠高過於同齡的萬物。

 

「咳!我想……」巫師既高興又無奈的說:「十殿下也要低調點唷!您太聰穎了!做人處世的態度比同年紀的還要出色許多呢!」

 

小蛇歪著腦袋想了想,顯示了一句令巫師到死都還忘不了的話——

 

往後 天才之名就由我來承擔吧

 

看到巫師一臉呆愣,小蛇高興的搖搖尾巴。

 

嘻 其實

 

「其實什麼?」巫師忽然覺得,他的十殿下剛剛說的宣言非常可能會實現,尤其在看了後續的字字句句之後,「非常可能」變「一定」會實現的。

 

其實 我已經掌握住話人行的契機囉 等哥的鋒芒散在其他哥哥們身上後 我在化人形吧 天才之名由我來背負 我一定要讓蛇族在百年千年之後 光耀門楣 讓他族對我族三分敬 三分畏 二分善 二分不交好會後悔

 

「幸好,」巫師足足愣了半刻鐘才回神,「大皇子殿下救了您,十殿下,卑職的相信,我族一定會恢復以往的繁華的。」

 

一定會的 我一定會全力輔佐父王和哥哥們的 所以我要好好的學習 將來成為父王及哥哥們的左右手

 

小蛇滿眼肅穆,得到巫師獎勵的拍拍他的頭後,繼續埋首研究巫師出的作業。

 

看小蛇暫時不需要解答翻譯機後,巫師悄悄地離開小蛇住處,往蛇王君的書房走去。

 

※※※※※

 

「你說小蛇將來鐵定會超越阿棘姆?可信度高嗎?」

 

表面上蛇王是問,但心裡卻喜孜孜的。從阿棘姆救了這孩子後,好事一樁接著一樁的來,先是將他族的完全剷除,而蛇后早一百年化繭,並且,他也感覺到自己也快要蛻皮了,若他預感無誤,就會早三百年第六次化繭成蛟。如此一來,離成龍的距離就指日可待了。

 

「是的,回王,十殿下的智慧遠勝於同齡的族民,小的認為十殿下的行為已有大皇子殿下般的幹練,而且,十殿下對於交際這事並不排斥,小的想,將來我族的外交一定會很好的,前提是得由十殿下去各國做外交才能成行。」

 

巫師必恭必敬的分析,見蛇王沉默不語,他深深地嘆了口氣。

 

只能說出來了……

 

「王,自從把他族的臥底全部清除後,他族已經對我族視為眼中釘了!外交方面已經緩不得了!十殿下也認為再不對外作交際,我族會陷入孤立無援的狀況,商隊不再往來,百姓會感到惶恐,即使,殿下們再優秀、再能幹也驅不掉可能會發生戰爭的恐懼裡,到時我族的人口會大幅度的流失,只能隨著人口的消逝而逐漸沒落……」

 

巫師這番話,蛇王不是沒有想過,只可惜他的兒子什麼都好,就屬交際最差,九個兒子都是。至於小蛇離化人形還有二十五年,對於度年如一日的他們是一眨眼的光陰,但二十五年對他族來說可就沒那麼短囉!

 

這該如何是好啊!蛇王煩躁地猛抓他的頭髮。

 

這時,他聽到久違的天籟之音——

 

「怎麼啦?這麼粗魯的抓頭髮,想成為禿頭呀?我的王君

 

蛇王和巫師又驚又喜的看著從門口巧笑倩兮走過來的佳麗。

 

「小的賀喜王后蛻皮之五。」巫師笑盈盈的躬身行禮。

 

「啊!我的王后,妳總在我最苦惱的時候適時的出現,太上皇一生中做的最正確的決定就是把妳嫁給我做我的妻子。」

 

蛇王快步上前將蛇后緊抱在懷哩,彷彿在尋求慰藉似的把頭埋在蛇后的左頸窩。

 

「貧嘴!」蛇后狀似害羞的點她夫君的額頭,而後靠在令她朝思暮想的胸膛上,滿足的閉上眼緩緩地開口:「好想您,我的王。」

 

短短六個字,就讓蛇王快乾涸的心立刻滋潤起來。

 

「今晚就陪陪寡人吧!有好多好多話想說卻找不到伴。」

 

蛇后點點頭,互相擁抱的手臂不自覺地抱的更緊。

 

早在蛇王抱著蛇后情話綿綿前,巫師就下令僕役和婢女連同他一起離開御書房,留空間給這對熱戀依舊的夫妻。

 

次日一早,小蛇終於見到親生母親——蛇后。

 

蛇后滿臉笑容的看著小蛇,後者露出好奇的模樣與蛇后對望。

 

「孩子,本宮終於見到你了!」蛇后溫柔地撫摸小蛇的頭。

 

母后

 

小蛇笑瞇瞇的磨蹭蛇后的手。

 

「都退下吧!本宮要和孩子聊聊。」

 

「是。」

 

當小蛇住處只剩下它和蛇后後,外頭的僕役在接下來的時段內聽到他們的皇后殿下笑聲不斷。

 

之前他們也聽聞來到這的蛇王陛下也笑顏逐開……不,似乎連九位皇子們都會笑了,這讓通常只在房間外服侍僕役們開始對他們得十殿下產生好奇心。

 

結果,蛇后在裡頭待了足足三個時辰,若不是蛇王差人三催四請,蛇后可能會在這兒直接用膳。

 

「王后,妳忘了今晚這頓替妳祝賀的筵席嗎?」蛇王左手脫腮的看著姍姍來遲地蛇后就座。

 

其實不只蛇王,桌邊另外四妃:水妃、綠妃、波妃、星妃,以及九位皇子都頗有興致的望著蛇后。

 

蛇后掩嘴笑道:「王君,臣妾發現十兒好有趣,不知時間過的飛快,一眨眼就到了用晚膳的時間,若不是這頓是諸位的心意,否則臣妾可能會和十兒聊通宵呢!」

 

蛇后這番話讓蛇王和九位皇子不約而同的點頭稱是。

 

見此景,四妃彼此對視一眼,皆露出疑惑,自個兒的孩兒說十殿下有趣就算了!連蛇王蛇后都這麼說,使得他們也對那位未化人形的小蛇有了一絲絲的好奇。

 

「咳!父王、母后,兒臣餓了,能傳膳否?」阿棘姆打斷還想繼續聊下去的父母,因為他真的快要餓昏了!

 

蛇后聽之後笑呵呵的說了聲傳膳吧,只是用膳間時不時從蛇后的嘴裡蹦出與小蛇有關的事情,著實讓蛇王等人汗顏的邊吃邊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n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